close
幼犬,免疫,狗狗,食物,疫苗
提問: 如何養好寵物? 問題補充: 由于本人將要買一只寵物狗,所以提出此問題。本人只想知道,怎樣才能讓寵物快樂的成長? 医师解答: 養狗前的準備

  養狗應該事先征求家人的同意。

  養狗前要做好以下的心理準備:

  1) 您每天都要抽時間喂狗和陪狗狗玩

  2) 您能夠忍受狗狗帶來的不便

  3) 您要為它付出金錢

  犬的選擇

   犬種的選擇

  純種犬遺傳穩定,性格特征鮮明,身體機能合理,選擇適合您的犬對您將來和它的相處非常重要。建議您先了解不同犬種的性格特征,再進行選擇。另外,長毛狗狗需要每天梳毛才能保持它毛的整齊美觀,大型犬需要足夠的活動空間和較大的運動量才能健康成長,而有些犬喜歡吠叫這都是要考慮的因素。

   幼犬的挑選

  一看免疫卡:千萬不能購買沒有經過免疫的幼犬,并不要在感染機會大的地方購買幼犬,此類幼犬多因感染細小病毒和狗瘟等重癥夭折。

  二看整體:觀察犬的行動是否靈活,步態是否穩健,被毛是否整潔光滑。

  三.看眼睛:健康犬的眼睛明亮有神,眼瞼干凈整齊,無分泌物。

  四.看鼻部:健康犬的鼻尖和鼻孔周圍應是濕潤而有涼感,無濃黃鼻涕。

  五.看肛門:肛門周圍無毛粘連現象。

  犬的食物:

  犬最好的食物是狗糧,如不能給它吃狗糧而吃家制食物時,要注意搭配保證營養均衡。動物內臟,肉類,玉米粉,魚肉,胡蘿卜等,都可以是犬的食品,幾乎不放鹽煮熟后喂食。另,喂食幼犬狗糧時需和拌少許溫水。

  喂食次數:

  出生- 12 周: 4 – 5 次/天 ;12 周- 4 個月: 喂食3 – 4 次/天;4 個月-一歲 : 喂食2次/天

  一歲以后:喂食1次/天

  幼犬喂食注意:幼犬對饑餓的控制能力很差,要按照狗糧說明書上的喂食量進行喂食,以防吃得太飽造成腸胃疾病。

  犬的免疫和除蟲

  給犬注射疫苗是防止犬和主人遠離狂犬病等惡性疾病的最好辦法 ,狗瘟和犬細小病毒在中國也是犬死亡的主要原因。犬的除蟲對犬的健康成長也很重要。犬買回幾天后若進食排泄正常就應盡早進行免疫和除蟲。推薦英特威和輔導疫苗,其免疫率在99。99%以上。

  新犬飼養注意:

  1. 剛購回的幼犬最好能立即注射血清或免疫球蛋白,以增強體制。

  2. 切忌立既給犬洗澡,應在犬幾天后適應新環境后,且進食排泄正常的前提下,再給犬洗澡。

  3. 到家后應控制犬的食量,低于正常食量喂食,幾天內慢慢增加至正常食量。

  4. 剛買回的幼犬若有任何可疑情況,請立即打電話咨詢醫生,若有必要盡快帶愛犬去動物醫院就醫,以免造成無法挽回的后果。

  犬的喂食:

  一.狗狗不能吃的食物:

  1、 烏賊、貝殼類,香菇等不易消化的食品,可能造成腹瀉或者嘔吐。

  2、 姜、咖喱粉、辣椒等刺激性香料,太過于刺激腸胃。

  3、 洋蔥含有溶解紅血球的毒性、攝食后易造成血尿或者貧血等中毒癥狀。

  4、 巧克力,也可能會產生有毒物質而引起尿失禁、痙攣、羊癜瘋等病狀。

  5、 雞骨和魚骨尖銳且硬,容易刺傷口腔及消化器官,也不可以喂食。

  6、 有些狗一喝牛奶就會造成腹瀉,遇到這樣的情況可以給狗喂食酸奶。

  7、 幼犬切忌喂食火腿腸,香腸,尤魚絲等含防腐劑、色素等食物。

  二.犬食物合理營養配比

  幼犬:肉類 35% 谷類 33% 成犬:肉類 28% 谷類 40%

  蔬果 30% 添加劑 2% 添加劑 2% 蔬果 30%

  可見,家制食物達到合理的營養配比非常困難,狗糧是按照這樣的營養配比加工而成的,是狗狗最好的食品。另,如給愛犬食用家制食品,注意放極少量鹽煮熟食用,過量的鹽和生的食品都有損犬的健康。

   犬的免疫和除蟲

  給犬注射疫苗是防止犬和主人遠離狂犬病等惡性疾病的最好辦法 ,犬的除蟲對犬的健康成長也很重要。犬買回幾天后若進食排泄正常就應盡早進行免疫和除蟲。推薦英特威和輔導疫苗。

   怎樣判斷狗的健康狀況

  1.觀察寵物的飲食,通常生病的動物都會有食欲不振的情況。

  2.要留意它的排泄有沒有異樣,包括次數和排泄物的質量。

  3.可觀察寵物的神情和行為是否跟平日一般活潑精靈。

  4.寵物的皮膚毛色是否有毛澤,有沒有脫毛現象;

  5.注意它的呼吸是否暢順,有沒有呼吸困難的問題;

  6.檢查寵物的體溫看是否正常

  要是你懷疑寵物身體不適,最可靠的求證方法,就是帶它到獸醫處接受檢查。如果寵物真的生病了,要多抽時間陪他,主人的關懷,對生病的寵物來說是絕對是對抗病魔的強心針。

  犬的發情和生育

  雌犬每年發情一至兩次,發情的時候其陰部有少量血液流出,在此后的三周請主人們格外注意將愛犬與異性的交往,以防意外懷孕。請避免雜交狗的出生,以保證寵物后代的生活。 若有意讓它繁殖后代,在出血后的7—14天是最佳交配時間。

  犬的清潔

  犬在生下兩個月以后或購入十天無疾病的,接種疫苗一周后,才可以洗澡。因犬身上無汗腺,夏天最多一周洗一次冬天最多2周洗一次,最好一月一次。給愛犬洗澡切忌使用洗潔精和普通人用香波,此類洗滌劑的會破壞犬皮膚的PH值,損傷犬皮膚。犬專用香波除對犬無刺激外,還有一定的殺菌防寄生蟲等功能。注意:洗澡太勤或洗滌劑不合適會造成犬的皮膚病。洗澡后應立即吹干。

  除洗澡外,使用犬梳常給犬梳毛,也可去除犬毛皮上的灰塵和污垢,令犬毛色更光澤。

  讓我們用行動給寵物贏得多一份寬容

  1、 愛犬外出時請您給愛犬戴好狗繩

  2、 愛犬外出時帶好報紙等物以便于清理愛犬留在公共道路上的糞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a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