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啤酒,酵母菌,比利,棕色,覆盆子
提問: 介紹一下比利時的杜瓦啤酒 問題補充: 聽說比利時的杜瓦啤酒很有名,能介紹一下它的信息嗎?謝謝 医师解答: 比利時淡色啤酒

杜瓦啤酒為比利時最著名的啤酒,原來所釀製的啤酒為溫室發酵法的黑啤酒。二次大戰後,由于採低溫發酵法的德捷系淡色啤酒成為啤酒主流,該釀酒工廠花了近十年的時間,釀造出類似pilsner金黃色的啤酒,比德捷淡色啤酒口感更加濃郁。
此種酵酒採取三道發酵程序,在第一道發酵過程用了兩種酵母菌,最特別的是每種酵母菌所搭配的麥芽之數量不同,整個過程約耗時5至6天。第二道發酵過程,則採低溫發酵法(約攝氏零下1度),需時三天,然後再經過三至四星期的成熟期。最後,再降到零下3度,以減少酵母菌的活動。裝瓶前,將啤酒之予以過濾除去殘餘酵母菌,再加入第一道過程中使用的酵母菌以及糖進行第三次是溫發酵,經過十四天的發酵,放在4-5度溫度下儲存五至六週,然後出廠。

此種啤酒由於製造過程所用酵母種類多且室溫及低溫發酵法同時採用,所以啤酒口感較為複雜且強烈,入口後濃郁的啤酒花以及水果香味讓人回味無窮。此酒和其他比利時啤酒不同,較適合在低溫飲用。

順便說說比國的其他啤酒,一種是蕾芙曼金帶棕色啤酒
這種啤酒亦是屬於比利時棕色啤酒系列之一。它的口感特別,酸中帶甜,初飲者可能不甚習慣,顏色屬於接近棕色的巧克力顏色。由於採用水質硬度較高(小蘇打的化學成分較高,而鈣質含量不高),故有淡淡的燒焦麥片的香味。這種啤酒採用四種不同的啤酒花,以及有一百年歷史的酵母菌。第一道發酵過程是在開放式的銅製容器進行,完成這一道手續,接下來在進行長達四個月的成熟釀製過程。最後封瓶時,則是將已成熟的啤酒汁和剛完成第一道發酵的啤酒汁混合,再加上酵母及適度的糖粉。這些已封瓶的啤酒必須再放在酒窖3個月。

由於口感酸中帶甜,非常適合用餐前開胃或餐後與西點(如:布丁或巧克力的糕點)搭配。此種啤酒亦極適合用於作菜作為調味料。最佳飲用溫度為攝氏6至8度,此種啤酒亦適合久藏。此外,該酒廠在封瓶時,不放入糖粉改加上新鮮櫻桃,稱之為櫻桃啤酒,除了多了清新的果酸,但也比前面金帶棕色啤酒更酸,是典型的櫻桃啤酒。少了啤酒泡沫,但多了櫻桃果香,值得一試。

再有就是覆盆子啤酒,是以覆盆子濃縮液取代糖粉。覆盆子啤酒較金帶棕色啤酒更甜一些,且較櫻桃啤酒有更濃的果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a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